close

現代醫學稱為頸部急性肌腱炎,除熱敷、休息外,以葛根湯引藥上行頸項,解除肌肉痙攣,或以針灸疏通經絡,都可化瘀止痛。

很多人都有過「落枕」的經驗,這類現代醫學稱之為急性肌腱炎的症狀,多半由於工作或睡眠時姿勢不當所致;此外,中醫師認為,睡覺時頸部受到溼寒邪氣所侵,也可能導致落枕,利用中醫的內治和針灸亦可見療效。

中醫師賴俊良表示,落枕由於平日工作時,長期保持固定姿勢,頸部肌肉缺乏休息;或因過度疲累,睡眠時未適時轉換姿勢;部分患者則因免疫力低落,睡眠時頸部感受風寒,「滯於經絡而不去」所引起,除了熱敷等物理治療之外,中醫療法此類症狀多以葛根湯為主要處方。

賴俊良指出,「傷寒論」中記載:「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葛根湯主之。」就說明了此一症狀的治療原則。他表示,葛根湯為陽明經藥,可引藥上行頸項,解除項背的肌肉痙攣;不過,體質虛弱者易受風邪所侵,往往反覆發生落枕,並有盜汗的症狀出現,並不適於服用具溫散作用的麻黃,此時可用桂枝取代麻黃加入葛根湯,作為主要方劑,其他如芍藥、甘草等藥材,具有鎮靜、肌肉鬆弛的功效,也常應用於落枕治療

一般落枕症狀多於三、五天內即可痊癒,如果症狀嚴重長達一、二週未好轉者,除以桂枝加葛根湯為主要處方之外,宜酌加當歸、鹿含草、桑枝、狗春等養血祛風的藥材,並以活血止痛散煎水熱敷,可收內服、外治雙重效果;若經辨證為實證火旺者,則宜添加清上瘀血湯等活血化瘀的藥物,對症下藥。

至於針灸治療落枕,可在肩井、後溪、束骨、中渚、天柱、承漿、天應等穴位下針;根據「靈樞經雜病篇」所載:「項強不能回顧,取手太陽;不能俯仰,取足太陽。」前者多取小腸經俞穴後溪,後者則取太陽膀胱經俞穴束骨,古代醫家的經驗認為,在承漿及手足太陽、少陽、督脈等穴位下針,可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止痛,對落枕具有紓緩效果。

賴俊良指出,初發生落枕的急性期階段,應讓患部儘量休息,避免採取按摩或其他理治療,以免加劇發炎症狀,必要時可於患部放血,或在痛點及傳痛部位以瀉針手法去瘀止痛,消除肌肉痙攣;若為慢性期,則可在患部及傳痛部位以溫針手法溫經活絡、消除死血,而按摩風池、風府、天柱、肩井等穴位,也有復健作用,使僵硬、疼痛現象早日消除。


落枕小技巧

  1. 拿吹風機用暖風吹脖子.... 促進那條打結的筋血路循環。
  2. 一旦落枕時,如果不是很嚴重,將你的腳抬起來,把大腳姆指給掰開來,慢慢的以順時或逆時(您爽就好)的方向按摩旋轉,則您的落枕,將獲得最大的修復。 如果發覺腳姆指肌肉緊繃,那表示您的脖子扭傷了,得要上醫院看看醫生。 記住,左腳管左邊,右腳是管右邊,經常按摩,將直接或間接地疏緩您頸項 的肌力,有助於預防您脖子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滕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