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醫  

July 25, 2013 Captial Weekly Magazine

頭痛是現今都市人最常有的病徵之一,約有四分三人口在一年內最少有一次頭痛的問題。頭痛的困擾真教人難受!通常遇到頭痛就會吃止痛藥,令頭痛暫時消退。但對於長期頭痛患者來說,這並非最好的治療頭痛方法。由於頭痛的成因十分多,有偏頭痛、緊張性頭痛、頸椎病變性頭痛、創傷性頭痛、腦血管畸型、腦腫瘤等等。絕對需要專業醫療人員,準確地找出引致頭痛的病因,然後作出正確治療方為上策。

原來很多患有頭痛的病人,他們的頸椎都有出現錯位或頸椎弧度不足的現象。為何頭痛會與頸椎錯位有關係?原因是因為頸椎附近緊貼著很多重要的神經線及椎動脈,當頸椎受傷或錯位時,椎動脈會因而作出收縮反應,減少血液輸往腦部;而弧度不足,頸椎過直時,會令椎孔變窄,壓到頸部神經線及椎動脈。因此,大部份頭痛患者的頭痛範圍通常是由頸伸延到頭後枕,或在頭的側面及到達眼球的後面,頸背地方會覺得僵硬酸痛,面部會有痛楚或頭暈等。

有一案例是一名患者患上頭痛多年,曾接受過西醫診斷,也看過耳鼻喉專科,做過腦部磁力共振素描,顯示一切正常。一直只靠吃止痛藥來舒緩頭痛的問題,藥物份量也越吃越重,就連胃部也承受不住,每當吃止痛藥後也會出現胃痛的現象。幸好在一次朋友介紹之下來看脊醫,經詳細檢查及解釋後,才知道頸椎與頭痛是有關聯的,並確診其頸椎第一、二節有錯位的情況。在接受頸椎治療後,頭痛情況已得到明顯改善,現在不再需要靠止痛藥過日子了。

頸椎第一節(C1)錯位影響的範圍:
大腦垂體、腦部、頭部血管、面部、中耳、內耳、交感神經系統
可導致的問題:
頭痛、神經過敏、失眠、高血壓、神經恍惚、頭暈、健忘症

頸椎第二節(C2)錯位影響的範圍:
眼、眼神經、耳神經、舌、額頭、乳突骨
可導致的問題:
過敏症、眼疾、重聽、耳痛、鼻竇炎、昏暈

要找到問題的根源,再配合正確的治療,就可以向頭痛說再見。如要讓頸椎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也得要下點苦功。注意日常姿勢,不要長時間低頭工作、閱讀、玩電腦遊戲、玩手機、上網、做家務、織毛衣等。因為頸部長期作固定姿勢及低頭,很容易令頸椎變直,失去正常弧度。此外,在睡眠用品方面,也得注意。睡覺時的枕頭高度要適中,而床褥也不應過硬或太軟,要讓整個身體都有足夠的承托力。要預防頭痛,應由日常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滕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