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男孩和機器女孩----綿羊弟弟

前言:

我知道我下這樣的標題一定會招來不少非議,但是我是想...這樣才會引起注意,雖然我文筆不好,但也想為這些同胞盡一點力,讓更多的人注意並且正視到這件事!請大家體諒我這樣的標題!

前陣子在電視上看到這部紀錄片的廣告,我就期待又準時的收看,又是一樣哭不停,除了祥祥跟珊珊之外,還有一個綿羊弟弟,叫什麼我忘記了.一樣很口憐.我用了快半盒的面紙.心裡有一種感想.....一點草一點露....自己是幸運的!!!其實這個紀錄片我最欣賞的是最後一段,綿羊弟弟在去美國寄養家庭前,曾在一個訓練中心,當中的修女說出了當今中國社會的悲哀.

通常在中國傳統觀念中,家裡有這樣的孩子,其實家長跟家人所付出的精神壓力跟經濟成本不是我們一般人能體會的,鄰居輿論的指指點點,什麼輪迴因果之論,異樣的眼光跟不體貼的言論,往往造成我們所謂正常人的二次甚至多次傷害,而且中國人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常常把這些孩子拒之千里,就算孩子的家人願意擔負這沉重的負擔,心靈上卻也得不到體貼與諒解.甚至常常因為不堪壓力,逃避..延誤治療..棄養..幸運的孩子漂洋過海有個愛心家庭給他溫暖,不幸的孩子,淪落到資源貧乏的收容中心造成社會負擔,甚至有些成為犯罪集團利用的工具,壓榨勞力外,更可怕的是變成人體銀行.這些不是我的危言聳聽,而是我們都該深思,該多一份憐憫的!

修女說:其實這些腦麻的孩子跟家庭,並不需要我們的可憐與同情,也不要我們金山銀山的救濟,只是要我們多一點正常人的對待,對待正常人的眼光哪怕只是說一聲hi,你今天好嗎?或是跌倒時扶一把,都是最體貼的溫情.朋友們,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輕鬆付出的,和樂而不為呢?不要再說:他們家一定某某造了孽......這種沒有價值又像利劍的話吧!


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大家共勉之吧~~~一起努力讓我們的社會更溫馨吧!
===========================================

from 安滕加奈[原創] 請尊重作者!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下是我在我另一個部落格看到的感言,寫得真好,跟我的感想很相近,所以轉載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前陣子在電視上巧然看到這部紀錄片,只有看完大象男孩就哭到不行,沒敢繼續看"機器女孩"的部分。這一直成為心中的遺憾,最近幫老師弄語障資料時才愕然想起這樣的一段故事。在網路上找到可下載觀看的(商周)。今天下午,趁著課堂與會議的中間空堂,跑回來再看一次。每看到感動處都止不住淚的滑落。

大象男孩祥祥出生就是雙顎唇裂,錯過了0-6歲的黃金治療期,媽媽希望能把祥祥送到國外做治療,祥祥爸爸擔心祥祥會被送去做實驗、解剖,堅決不肯送到國外,媽媽氣憤離家出走。爸爸請台西阿媽北上照顧祥祥生活起居。在愛中長大的祥祥,樂觀、開朗,遇到人即便是不能講話,但他就是開心的比手畫腳。羅慧夫基金會社工在祥祥8歲時介入家庭當中,為祥祥爭取到特教老師到宅服務的權利,讓祥祥可以在家就接受教育,不致和社會脫節。祥祥的氣切讓學校卻步,學校不敢收這樣的小孩,祥祥和學校生活脫離,這樣對他的未來生活適應較難且與別人難有正確的社會化互動。不過,不久後,有醫生願意幫祥祥做氣切關閉手術,讓祥祥的生命從此有了變化。我不知道祥祥之後會變好抑或是變壞。

但在影片中,真切的看到了家庭支持對一個孩子是佔有這麼重要的一個地位──爸爸對祥祥無盡的愛和永不放棄的態度,最記得的一句話是「我要一直養他,直到他不行為止。」而阿媽則是對祥祥無限的包容、寬憐,這些都展露在祥祥的開朗、純真和他的生命韌度當中。每看著祥祥那樣的快樂笑著,不禁的想到我們是那樣的正常,卻是沒有任何的快樂在我們當中。但卻也正是藉著祥祥的快樂,提醒我們該要有些不同了...。

機器女孩珊珊,則是重度肢障及腦麻的孩子。媽媽生下珊珊後,因著承受不住各方壓力而離婚,直到社工員溝通請她回來再度照顧珊珊在學所需才回到珊珊身邊。珊珊6個月大就被帶回貢寮阿媽家,和阿媽相依為命。阿媽在家中客廳鋪紙版讓珊珊睡,過去六年裡,珊珊就只能躺在紙板上望著天花板。直到被社工發現,轉介至大同育幼院,珊珊在育幼院裡接受復健治療,她重新學習坐、爬和走。對於一個腦麻的孩子,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每當她要坐起,怪異的姿勢與節奏,那就像肢體關節少了一個螺絲的機器人」,「當她以助行器一步步吃力往前時,珊珊流淚哭喊著:『我要加油,珊珊要加油。』此時的珊珊,並不只為疼痛流淚,而是知道自己不能像正常人那樣走路,深深哭泣著…」

當我在看到珊珊行走的這幕時,我的淚,再也忍不住了,整個心也為珊珊搖旗吶喊加油。我清楚在自己內心最深的地方也和珊珊一樣,有著殘缺,現在的我也正在努力的學習,這路程不管多痛多難過也要像珊珊那樣,學習跟自己說聲:「我要加油!」正常的我們,從不認為這有多困難,幸運的人也請多想想不幸的人吧。

最後,當我們再面對這樣一個身心障礙者的家庭的時候,我們更要對家長做支持,讓她們有力量去面對她們的孩子。使家長能夠讓孩子盡可能在早期療育的0-6歲黃金期內,接受早療,讓她們的路能夠更順暢。

本文的引用網址  http://blog.xuite.net/jazzdog/rhythm/6265325/tr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滕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