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的14個主星,據說是由封神演義的故事情節中擷取塑造而來。
所以適當的了解封神演義故事中的情節,能更容易讓我們領悟到紫微斗數與人性的關係。
更可以藉由故事內容的推演,來讓我們抓到主星的特色。

(以下自網路資料中蒐集、擷取、彙整,若有不當或侵權請告知刪除)

紫微星:
紫微星的代表人物是周文王的大兒子---伯邑考。
紫微星由來:伯邑考,單名考。姓姬,名考,全名姬考。考被封了個官是邑,所以是邑考。
邑考在周文王的兒子中排行老大,古時長幼按照『伯、仲、叔、季、顯、惠、雅、幼』排列,所以叫伯邑考。
因為狐狸精得不到他的追求,便憤而慫恿紂王將他切成肉醬,做成包子讓周文王給吃下。
於是死去的伯邑考是這一場伐紂之役第一位犧牲者,他的魂魄到了南天門,太白金星就將他安在紫微星宮,命為尊貴之神;代表尊貴、權力、帝皇。而此亦成為紫微斗數以紫微星為首來源。
文王回國後誓言為子報仇,但不幸壯志未酬身先死,而報仇之事就交給了伯邑考的弟弟武王來繼續完成。
武王於是振興國力,強兵富國並得到一代軍師姜子牙(名尚)的助力而打敗商紂建立中國第三個王朝-周。
雖然他在故事裡的戲份並不多(因為很早就掛了),但是正如他身為周文王長子,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一般,
紫微星一直是紫微斗數裡很重要的一顆星(重要到紫微斗數要用他來命名)。
而其代表的意思有忠厚、俊美、具音樂戲胞、孝順、正直、受人重視等意思;缺點就是愛面子高傲與不知變通囉!

天機星:
天機星的代表人物是72歲才得到周文王賞識,並進而輔佐周氏一族取得天下的軍師---姜子牙。(封神榜的貫穿人物)
姜尚,姜姓、呂氏、名尚、字子牙。也稱「姜太公」、「姜子牙」、「吕望」。
其先祖本姓姜氏,虞夏之際輔佐禹平水土有功,有人被封在吕,有人被封在申,
到夏商之時,申、吕兩地的後裔,從其封地為姓,故曰吕尚。周文王去世後,周武王也尊稱他為「尚父」。
姜子牙是東海上人士(現今河南許昌,另一說法是安徽臨泉姜寨)。
姜子牙在商朝時當過小官,商末民不聊生,紂王暴政年年,姜子牙辭官離開商都朝歌,隱居於蟠溪峽。
並在磁泉邊以長杆、短線、直勾、背身而釣的奇妙方式去釣魚。
靜待多年,最後感動了求賢心切的周文王,姜子牙隱居10年,當他72歲時,周文王再度到訪
,在文王誠意請求下,姜子牙被拜為師,輔佐文王。
因為周文王曾對姜子牙說:「自吾先君太公曰"當有聖人適周,周以興"。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
故後人尊稱姜子牙為姜太公、太公望。
姜尚早年並不得志,與馬千金結婚後日子更是難過到三餐不繼,姜子牙老年得志,為周文王、周武王修文練武、勵精圖治,並策劃推翻商紂的暴政。
文王病重,托孤姜子牙,武王姬發仍以姜尚為師。
最後在公元前1046年率兵三萬,大敗商軍於牧野,為武王奠定周朝。
因姜子牙輔佐武王滅商有功,被分封於齊(現今山東),是齊國的始祖。諡號為齊太公。

又有一說,姜太公是一個部落酋長,周王國起兵後贊助武王伐紂。平紂後,捕捉妲己並欲將之斬首,
但當時的幾個劊子手,見到她過於美貌,不忍下手,於是最後呂尚親自斬殺,為了不忍美貌,於是把自己眼睛遮住執行。
姜太公由於小說與民間傳說的風行,被許多人奉為神明,有時會以色紙,上書「姜太公至此」貼於家門等處,以求避邪消災。
而其中姜子牙與馬千金的情節,就能讓我們了解天機星也是很容易受人影響的主星巨門星比天機星又強勢許多,而天機星的聰明在強權之下是發揮不了效用的。直到兩人離婚之後才漸漸得人賞識,最後助武王滅周後而被受封為諸侯。
而其所代表的意思有聰明、足智多謀、觀察力高等意思。

太陽星:
太陽星的代表人物為比干。
比干是商朝紂王時代的丞相,紂王三大忠臣之一,因為其為人剛正不阿,同時也被中國民間認為是文財神。
比干是商帝文丁的兒子,紂王的叔父,因直諫其喪風敗德而開罪紂王的妃子妲己,遭妲己設計殺害,命比干剖心以示忠誠。
小說《封神榜》中,比干有一顆「七竅玲瓏心」,也就是一顆天生有七個洞的珍奇心臟,因此被妲已要求剖出來供紂王觀賞。
比干因姜子牙的法術保護,服食神符後可以保護五臟六腑,剖出心臟後仍然不死;
但剖心後若在路上遇見人賣無心菜,比干必須問他「人若是無心如何?」,若賣菜人回答「人無心可活」則比干可保不死;
若賣菜人回答「人無心即死」比干就會立即斃命。結果比干剖心後遇見賣菜婦人,詢問後婦人回答「人無心即死」,
比干登時血流如注,大叫一聲一命鳴呼。
另外據說,比干之子林堅為林姓的始祖,比干為林姓的太始祖。
代表的意思有政治之星、光明磊落、不畏強權、忠誠、率直等意思。

武曲星:
武曲星所代表的人物是周武王---姬發,為周文王的孩子之一,同時也是伯邑的弟弟。
商末,由於他的不屈不撓,知人善用;武王率諸侯東征,最後終於推翻強權,紂王自焚而死。
武王得天下即帝位,勤政愛民死後封為「武曲星」,成為財富之神,性武勇。
武曲乃北斗第六星,財帛宮主,帶財,又為寡宿之星,故傳說不利女命。
武曲特徵:武勇,冷面而果斷之個性,財富,孤寡,精神孤獨,面色白皙,額寬眉粗,毛髮粗硬,身材高大,面帶威嚴,不笑時好像很凶;性格剛毅,誠實信用,重義氣。心直性直,不滿意之事物,皆直接反應。
其所代表的意思有勇敢、剛毅、收獲、繼承等意思。

天同星:
天同星的代表人物是姬發與伯邑的父親---周文王。
周文王,(約前1099年—約前1050年在位),商末周部落首領。姓姬名昌,季歷之子。
傳說周文王是黃帝的後裔,世系如下:
黃帝軒轅氏—少昊金天氏—蟜極—帝嚳高辛氏—后稷(周始祖,西伯)—不窋—鞠—公劉—慶節—皇僕—差弗—毀隃(毀渝)—公非(公卯)—高圉—亞圉—公叔祖類—周太王古公亶父—季歷—周文王姬昌。武則天改國號周時,自稱武家為姬昌後代,追尊周文王為南周始祖文皇帝。
商紂時為西伯侯,故亦稱「伯昌」。
相傳他是個大善人,且精通占卜、相術等,是個很懂得人性的君主。在他所統治的地方是人民安樂、民生富足。
任用「太顛」、「散宜生」等能人,施行裕民政策,國力日盛,
卻為紂所忌,囚之於羑里,後獻「有莘氏之女」、「驪戎之文馬」等寶物及疏通朝臣始得獲釋。
他曾解決虞、芮兩國的爭端,出兵進攻犬戎、密須、黎國、邗,又擊滅崇國,
修建都城豐邑,並擴充勢力到長江、漢水、汝水等流域,作滅商準備;文王43年,改元「受命」。
在位50年,傳說其晚年已取得「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
正妃太姒為其生十子:依次為伯邑考、武王發、管叔鮮、周公旦、蔡叔度、曹叔振鐸、成叔武、霍叔處、康叔封、冉季載。
文王臨死時囑其次子姬發早圖滅商。
姬發繼位後,秉承父志。受命十二年(約前1046年),武王見時機己到,發兵行都朝歌,討伐紂王。兩軍戰於牧野,商軍大敗,昏庸的紂自焚於「鹿台」,商亡。周王朝建立,定都鎬京(今陝西西安西南)。周武王首先追封父親姫昌為文王。
傳說現在通行之《易經》及《後天八卦》(故又名《文王八卦》)皆為文王所著(先天八卦則屬於遠古河圖洛書)。
所以其所代表的意思有理想、享受、不與人爭、妥協、溫和、福氣等意思。

廉貞星:
廉貞星所代表的人物是紂王身邊的大臣---費仲。
在封神榜當中,費仲是個奸臣,與妲己在紂王身邊一搭一唱地的合作無間,
且用計謀廢除姜皇后,又是個貪生怕死,只顧自己不管他人死活,專事逢迎的角色。
與其說廉貞是惡星,倒不如說廉貞是政治的表率,極具有交際手腕,甚至是口是心非。
乍聽之下,似乎和貪狼不謀而合,但是廉貞偏精神性質,而貪狼才是如狼似虎的渴望。
廉貞主勞心費神,所以這樣的次桃花才有所謂的清白之說,那是站在探究桃花的觀點看廉貞星;
事實上,耍心機而言,廉貞並不見得會雅於貪狼,但是廉貞卻比貪狼來的死心眼,且容易鑽牛角尖。?
廉貞,在紫微斗數裡代表囚星,其所代表的意思有姦淫、邪惡、囚禁、紛爭、扭曲、陷害、執著等意。

天府星:
天府星所代表的人物是---姜皇后,為紂王的原配。
姜皇后,為紂王的原配,在紂王為被妲己迷惑之前,對商朝的貢獻很大,
是當時協助紂王治理國家的主要人物,但最後仍是被妲己給害死。
姜皇后的下場很慘,當初妲己進宮的時候,她批評妲己眼睛太妖媚,所以眼睛被挖掉;
舉手投足不得體,所以手足都被砍斷,連鼻子都被切掉。
這樣的人物乍看之下是悲劇人物,但中國人總喜歡悲劇英雄,人們欣賞的是她"不離不棄 忠肝義膽" 的進諫紂王。

其所代表的意思有才華、管理、慈悲、守成、包容等意思。
優點:心地寬厚,不拘小節,天性樂觀,熱心助人,不爭名利,自由愜意。
缺點:大而化之,隨遇而安,缺少衝勁,貪歡享受,欠缺魄力,耐性不足。

太陰星:
太陰星所代表的人物是---賈夫人。
賈夫人是紂王手下第一大將黃飛虎的妻子,花容月貌,其姿色還勝過妲己,是個絕色美女。
賈氏的美貌引起妲己的嫉恨,後被妲己設計單獨與紂王相會,紂王求歡,賈氏不從,不願被好色的紂王所侮辱,
最後為了清白保全名節而選擇跳下摘星樓墜樓而死。
其所代表的意思有個性內向,聰明俊秀,想像力豐富,心思細膩、溫和婉約、態度端莊,為人浪漫、重感情,具詩情畫意。
優點:個性謙虛,待人和氣,理解力強,勇於負責,合群性高,唯美潔淨,喜好文學藝術,做事按部就班,重視環境品質,講求生活情趣,樂於學習研究,處世平穩妥善。
缺點:多愁善感,缺少主張,逃避現實,理想過高,顧影自憐,容易悲觀,情緒波折起伏,不耐刻板生活,難以面對挫折,常受意見困擾,存有偏袒私心,兩性問題較多。

貪狼星:
貪狼星所代表的人物為---妲己,也就是故事中的九尾狐狸精。
雖然在故事中好像壞事做盡,但是並不是每個貪狼座命的人就都是狐狸精。
妲己為中國商朝最後一位君主商紂王的寵妃。
傳說為蘇姓,不過有關蘇的來源有不同說法:一種說法認為其父親乃是諸侯蘇護;
另外一種說法是,妲己來自一個叫蘇的部落(有蘇氏)。



根據《史記》的記載,妲己是有蘇氏諸侯之女,乃一個美若天仙、能歌善舞的美人,
在商紂王徵伐蘇部落時被好酒貪色的紂王擄入宮中,尊為貴妃,極盡荒淫之能事,
酒池肉林等乃是紂王為博她歡顏而創,並為了討好她發明炮烙之刑。後被周武王所殺。
妲己在小說封神演義中亦被描述為一個美艷無比的女子,
不過她本性善良仁慈,後在入宮途中被九尾狐狸精害死,並被其附身,方有後期一連串令人髮指的惡行。
她慫恿紂王殘害忠良,濫殺無辜,曾在情挑周文王之子伯邑考未遂下令將他剁成肉醬,做成包子讓周文王吃下。
她性喜聽人痛苦的慘叫聲,為此紂王濫用酷刑,創出炮烙、錘擊、蛇咬等可怖酷刑。
大臣比干在紂王面前諫曰:「不脩先生之典法,而用婦言,禍至無日。」
她為報復設法讓義妹胡喜妹(由一隻九頭野雞精所化)進宮和她一起陷害比干。
一日三人在鹿臺上遊玩時,妲己忽然心痛,胡喜妹告訴紂王她們在冀州時妲己也發過這種病,要用「七竅玲瓏心」來醫治,
而朝中只有亞相比干是玲瓏心,紂王立刻下令要比干剖心。
妲己還嘗設計讓大將黃飛虎的妻子賈氏被紂王逼姦,使其羞憤自盡而亡,其殘酷個性由此可見一斑。
後來武兵來討,紂王於鹿臺自焚而死,妲己亦被以禍國妖女之罪處死。
代表的意思有多情浪漫、自我、異性緣、才藝、多變、取巧等意思。

巨門星:
巨門星所代表的人物為馬千金,是姜子牙為發達時所娶的妻子。
個性潑辣,喜歡搬弄是非,好管閒事,愛出意見,吹毛求疵等…。
其所代表的意思有兩舌、懷疑、是非、記恨、反覆、干涉、鑽牛角尖等意思。

天相星:
天相星的代表人物為太師---聞仲。
是紂王的忠臣之一,為了保住商朝江山而不斷的與周武王等人對抗,最後的結果是戰死沙場。
其所代表的意思有正義感、同情心、頑固、不妥協等意思。

天梁星:
天梁星所代表的人物是托塔天王---李靖。
也就是民間信仰中三太子的父親。在故事中他與三太子紛爭的戲份多過於殺敵的戲份。
可想而知,其所代表的意思有規律、清白、名氣、保守、老成、愛面子、固執等意思。
優點:慈悲為懷,成熟穩重,思想超然,客觀公正,具有俠義精神,能夠臨危授命,施恩不求報償,重視公益服務。
缺點:老氣橫秋,太重面子,感情用事,喜受奉承,過度熱心,難得安閒,吃虧上當,操心煩神。

七殺星:
七殺星所代表的人物是原紂王的大將---黃飛虎。
黃飛虎驍勇善戰,本效忠紂王,愛妻賈氏受紂王淫逼,在摘星樓一躍而下自殺身亡慘死,黃飛虎得知悲痛不已,
於是為復仇轉而孝忠武王,討伐商紂,一路過關斬將,並為武王立下不少汗馬功勞,但在入朝歌的那時,被張奎一刀斬死。
黃飛虎
卻是封神演義中,神怪之外最強的人。死後封為(七煞星)司掌『威猛與肅殺』。
七殺坐命的人多半眼神深邃,個性好強不服輸,也較不掩飾自己心意的真性情,
算是殺破狼這三顆主星裡最正值老實的一個(當然啦!我不是說破軍跟貪狼就不是好東西…….)。
七殺帶有個性急躁,脾氣固執,獨斷獨行,不計後果,勇往直前的孤軍性格。
基本上自己做事會比跟人合作來得適合,不喜歡受人管束的悲劇型英雄,做事是一鼓做氣,有遠見謀略,
但是情緒有點不穩定,女性的話適合成為職業婦女,因為英雄需要戰場咩!
不然很容易把精力花在盯老公上頭,這樣配偶會比較辛苦一點。七殺的男性則要注意血氣方剛,凡事務必三思而後行才是。
其所代表的意思有勇猛、剛強、反叛、衝動等意思。

破軍星:
破軍星所代表的人物就是---紂王本人。
紂,中國商朝末代君主,姓子,名受,號帝辛,史稱「紂王」,夏商周斷代工程認為他在前1075年-前1046年在位。
紂是帝乙之子,有雄才,致力於用兵東南;牧野之戰中周文王姬昌之子周武王姬發在距離朝歌
(今河南淇縣)七十里外的牧野擊敗商軍,商紂王登上鹿台,「蒙衣其珠玉,自燔於火而死」,商朝滅亡。
《史記.殷本紀》記載,帝辛「資辯捷疾,聞見甚敏;材力過人,手格猛獸;
知足以拒諫,言足以飾非,矜人臣以能,高天下以聲,以為皆出己之下」;
又說他「好酒淫樂,嬖於婦人」,寵信妲己,建立酒池肉林;為人兇殘成性,創立炮烙、蠆盆等多種酷刑;
殺害忠臣義士,如其叔父比干;囚禁異己,如西伯侯姬昌被幽禁於里(今河南湯陰)七年之久。
由於紂王在未遇到妲己之前是很傑出的君主,紂王向女媧意淫之情節,
我們便可得知,破軍星有不畏強權、不信邪、勇於償試等意思,但寵幸妲己後則是一敗塗地。
使得紂在中國長期被認為是暴君,與夏桀並論。
這一段歷史,後人加上幻想元素,寫成了《封神演義》(又稱《封神榜》)。成語有「助紂為虐」、「助桀為虐」。
不過,有觀點認為,很多對帝辛的反面評價存在歷史上的遞增性。
先秦文獻對他的指責並不很多,甚至許多文獻稱讚紂王聰穎勇武、才華橫溢,是難得的英主,
但隨著時代的推進,各種各樣對他不利的指責越來越多。
子貢也說過:「紂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惡居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
近人顧頡剛撰有《紂惡七十事發生的次第》,指出「見《尚書》者六項,戰國增加二十項,西漢增二十一項,東晉增十三項。
六項即足矣,奚必計其餘之虛實哉!」「現在傳說的紂惡是層累積疊地發展的,時代愈近,紂罪愈多,也愈不可信。」
郭沫若撰《替殷紂王翻案》,認為紂王是有才能的人,「商紂王經營東南,把東夷和中原的統一鞏固起來,在歷史上是有功的。」
因此其所代表的意思便有破敗、變異、冒進、改變、消耗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滕康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